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

Book Restoring 見習書醫生應診記 - 修復小男生的聖經 Part I

一位小男生跟我聯繫上,請我這個黃綠醫師幫他修復這本隨著他快十年的寶貝,這是要我修復的第三本聖經了。

言病向淺中醫,但求醫也得找到門路。我人比較懶散,好不容易才首肯,出手相助。





相對之前復修的一本,這病號情況較為嚴重,除飽歷風霜外,書皮老化、錯體脫頁、缺頁,遇過水險,亦受過熱力的煎熬,陪份書皮還溶掉,粘粘的





最特別的,是其中一手書頁正中有兩頁跟書體分離,原來是機器線裝工序時沒有一起縫上,難得這許多年還健在。



此書雖因犯水險而有嚴重水漬,因書內有小男生當年的墨寶,我屬意保留





這個書皮連書名都消失了,包裝過兩回,兩塊包書膠都合體了




使用包書膠包書其實都要有技巧,膠紙盡量不要貼到書殼上,最好只貼在另一邊的包書膠上,那麼日後就可以輕易換裝不留痕了。




先要清走舊書脊




卸去中間那短得可憐的絲帶




清走老化的背膠,尤其後半截,真是頑固非常。




大家猜猜我清除舊背膠花了多小時間呢?




原來不覺間已超過一小時!




最末的脫頁已受重創,原本小男生說可以撕走不要。




我仍想清試試保留,先來個蒸餾水浴吧。




攤開破損的頁邊,再壓平待乾。




最後,還有一頁影印本的地圖,草草用漿糊粘了在書上。




這一頁,我打算素描一次,重新裁製一張出來備用。

若要檢視下卷,可看下面連結。

Book Restoring見習書醫生應診記 - 修復小男生的聖經 Part II

2 則留言:

  1. 佢一定係好鐘意呢本聖經喇!而且好勤力睇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黎求診既,都是比較虔誠的孩子,出出入入都帶著,才會弄成這個樣子。

      刪除